您的位置:首页 > 乡镇快讯 >
乐至:兄弟打架伤和气 人民调解促和谐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1-10-15 17:00:45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10月15日,记者从乐至县司法局获悉,龙门镇白龙村龚某新与龚某福均是年过6旬的留守老人,两人既是堂兄弟,也是邻居。一直以来两人关系不错,但近两年随着年龄增长,经常因为水沟问题、院坝问题、竹林归属等琐事发生矛盾。今年9月,两人又因为水沟使用问题发生冲突,冲突中龚某福受伤并住院治疗,花费医药费4300元。村上与派出所多次对两人纠纷进行调解,二人依然各执一词,互不相让,调解未达成协议,双方裂痕进一步加深。

  

02.png

  现场查看了解情况

  

  2021年10月9日,龙门镇党委、政府根据当事人申请,组织派出所、司法所、基层治理办、村两委干部对两位龚某人身损害赔偿一事进行调解。调解中双方均向调解员倾诉近年来双方争吵的的各种琐事,并对另一方进行指责,坚持认为对方理亏。调解也因此进入漫无目的的争吵中,调解员面临调解漫无头绪的难题。

  

02.jpg

  组织开展人民调解

  

  调解员暂时中断了调解,组织调解人员对矛盾纠纷进行分析研判,寻找调解成功的突破口。经过分析研判和现场走访,调解人员发现,双方争执的琐事均是可以通过加强沟通和教育来解决,二人关注的焦点还是医药费赔偿问题。龚某福因为受伤住院认为对方应该进行赔偿,龚某新虽然坚持认为是对方先进行挑衅攻击,但对自己动手将打伤对方的事实并没有否认,内心中还是认为自己存在一定责任,只是碍于情面拒不承认。找到突破口,调解人员分成两组,分别给双方做工作,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并对双方打架的法律责任进行了详尽的分析。最终双方达成协议,同意水沟、院坝问题、竹林归属等问题维持原状,确保在管理使用过程中不影响另一方的生产生活,打架产生的医疗费用各承担一半,由龚某新在一周内通过村干部进行支付。

  

  目前,二人已履行完调解协议,并对调解结果表示满意,均表示不再因此发生任何争议。

  

  (乐至县司法局供稿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乐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