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乡镇快讯 >
挥别鼠年迎牛年 老生常谈话安全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1-01-06 15:03:04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新年伊始,首提安全生产,这虽是个“老话题”,却是个人命关天的“大话题”,它凝聚着千家万户的幸福与快乐,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任何细节都不可轻视或忽视。

  

  回首2020年,我们度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历史性地画上句号,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过去几个多月时间里,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付出巨大努力,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响彻祖国大地。

  

  2020年的新冠疫情爆发,使公司经营更是雪上加霜,对此,公司深化运用“三步走‘十项措施’”,全体干部员工更是迎难而上、笃定前行,用激情和汗水诠释了努力付出就终将有收获,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新年来临之际,我们对自己家人的安全健康叮嘱有哪些?我们对自己的安全健康有什么期盼?我们对身边的人有多少平安健康的祝福?

  

  无危则安,无缺则全。安全,犹如真理,是人们对自然客观规律的不懈探索;安全如同公约,是大家对工业设计、操作规程、规章制度恪尽职守;安全是警世名言,是历史用愚昧与无知、鲜血与生命写成的前车之鉴;安全是文明的标志,是时代用知识、技术、法规和责任构成的一条必由之路。安全,不仅仅关系企业的发展,更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如果没有企业安全,就谈不上个人的生存;没有安全,我们的幸福,我们的未来又从何而来?

  

  安全是一种行为,这种行为靠我们自己养成自觉遵守规章制度习惯,用制度强压规范行为,用规程左右行为。在生产作业现场,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高处作业时,时刻提醒自己系好安全带等,这些行为成为一种习惯,是自身安全的意识之使然,是职业习惯,是岗位职责和个人责任心所驱使。

  

  当前我们所面临的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各类事故隐患和安全风险交织叠加,安全生产基础薄弱、隐患排查不到位,现场监督责任落实不力等问题突出,尤其是施工作业现场安全事故风险尚未得到有效遏制,习惯性违章行为屡禁不止。这些违章行为皆有思想麻痹、行动迟缓、落实疏漏,其背后无不折射出对安全生产的漠视,现场管理不严,有规章制度不执行,工作掉以轻心等。

  

  安全事故,必然有人在安全防范上偷奸耍滑,该检查没检查到位,有些想省事,有些想省时,有些想省钱,不是偷工,便是减料。我们必须时刻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忧患意识,时刻绷紧安全之弦,通过“反违章”工作的有效开展,实现安全生产从“全员参与”到“全员履责”的转变。让安全工作升华为企业安全文化,把这种文化形成职工思维定势并养成习惯,确保安全生产工作顺利进行。

  

  安全是人生幸福的港湾,有了安全才有欢乐和温暖,有了安全才会拥有美丽的人生。那些用鲜血和生命换取的安全规程规定,似乎在向人们诠释一个道理:你,藐视它的存在,它,就藐视你的生命。惟愿那些血的代价换回的规程规定,能唤起执行者从内心深处对安全的重视,对生命的敬畏。

  

  作为企业的员工,在党和国家“关爱生命”的大环境下,我们更应当把安全摆在工作的重中之重的位置。为了安全,我们必须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从源头上切断风险隐患,施工作业过程中必须严格执行《电力安全生产工作规程》、生产现场作业“十不干”和安全生产典型违章300条相关规定。克服麻痹大意的思想,增强安全隐患意识,把安全牢牢记在心中,时刻保持安全生产的警惕性。

  

  (资阳资源电力有限公司雁江分公司 邓元华)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乐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