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司法专栏 >
乐至司法局多举措开展今冬明春农民工法律服务保障专项行动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1-01-14 11:14:37 】 【 来源:法治乐至

  岁末年初是农民工工资结算高峰期,也是欠薪案件高发期,乐至县司法局迅速行动,启动今冬明春农民工法律服务保障专项行动,多举措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5_副本.png

  

  强化组织领导

  

  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细化措施,明确工作任务分工。同时,统筹动员广大法律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积极主动参与到根治欠薪专项行动中。

  

41.png

  

  畅通维权渠道

  

  一是开通 “绿色通道”,优先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公证、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最大限度满足农民工法律需求。

  

  二是降低援助门槛,对农民工讨薪、维权案件一律免予审查经济条件。活动开展以来,共收集农民工工资支付维权诉求53条,为23名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涉及金额74余万元。

  

  创新宣传方式

  

  一是组建普法宣传队,结合“法律七进”、“12·4”宪法宣传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以《劳动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为宣传重点,引导农民工依法依规维权。

  

  二是借助县、乡、村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和“法治乐至”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根治欠薪专项普法宣传,提示农民工防范常见法律风险。活动中共发放法律读本和宣传资料20000余份,解答农民工法律咨询192人次。


  注重联动协作

  

  一是加强与公安、人社、信访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提前介入群体讨薪、信访等欠薪纠纷,通过非诉形式化解纠纷,提高农民工维权效率。活动中共摸排各类矛盾纠纷线索185件,成功化解182件,化解成功率达到98.3%。

  

  二是组织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联合人社部门对辖区企业开展劳动合同体检,以是否及时签订劳动合同、合同是否落实工资支付责任、合同条款是否完善等内容为审核重点,促进劳动用工合法合规,工资支付及时规范。此次法治体检共涉及33个企业8114份合同,梳理存在问题及整改意见建议12条。

  

40.png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乐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