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建设 >
乐至警方“四同步”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1-01-04 10:07:54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2020年以来,乐至县公安局坚持以民意为导向,着力从优化服务措施、提升打防质效、规范执法办案、强化警民交流入手,不断提升公安机关公信力和人民群众满意度。

  

  宣传服务同步,提升群众幸福感

  

  树立服务理念。在窗口单位全力推行微笑服务,进一步增强窗口单位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让广大群众体会到乐至公安机关服务管理的“人情味”,杜绝“冷硬横推”和“四难”现象。建立包括服务指南、办事须知、网上公布、办理查询、服务评价在内的服务机制,做到服务事项、办事程序、申报材料、承诺时限、办理权限等全面公开、透明,接受人们群众监督,真正赢得人民群众的“好评”。

  

  加大宣传力度。在窗口服务过程中,积极向群众传授如何提高治安防范能力,特别是防范网络诈骗等涉及到群众切身利益的案件防范知识,实现与网络宣传的无缝衔接。

  

  防范打击同步,提升群众安全感

  

  抓好基础信息收集。对辖区内的居民住户、户籍情况、人员情况、外来流入出租房居住人员情况进行登记,以推进“一标三实”工作为重点,全面抓好辖区内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排查、登记,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

  

  严打“黄赌”违法犯罪。对群众深恶痛绝的“黄赌”丑恶现象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开展黄赌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今年以来查处涉黄、赌行政案件48件,行政处罚315人;破获涉黄、赌刑事案件13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8人。

  

  深入开展侵财类案件打击。对影响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的各类侵财性案件开展专项打击,今年以来成功侦破侵财类案件133件;抓获犯罪嫌疑人88人,刑拘64人,逮捕35人,取保候审44人,起诉71人;打掉钟志彬5人盗窃团伙和罗世玉诈骗团伙等11个团伙58人,追赃挽损57.7万余元,有力地打击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执法规范同步,提升群众信任度

  

  加强教育引导,提升执法水平。加强全局民辅警的思想教育、素质训练,使每名民辅警充分认识到执法规范化的重要意义。切实做到言谈文明、行为服人、举动得当、礼貌待人。保证执法着装规范、语言干脆利落,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开展综合督察,严肃工作纪律。通过实地查看、查阅资料、听取汇报、明察暗访、视频督察等多种方式开展督察,对窗口单位、派出所内部管理、规范执法、民辅警上下班、着装、内务卫生、值班枪支、数字证书使用、党建工作等方面开展督察。对督查中存在问题的单位和责任人按《厅规》予以记分并立即落实整改,对未落实整改的将对部门主要责任人予以追责问责。

  

  外联内整同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开展走访入户。组织全局民辅警走近群众,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主动关心群众疾苦,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听取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逐一建立台账,逐一分析研判,逐一落实责任,全面排查、调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将各类矛盾纠纷消化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今年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50余起。

  

  发放警民联系卡。通过公布责任区民警姓名、联系电话等信息,畅通民警与群众的沟通渠道,提升民警在辖区的认知度,为群众足不出户报警求助提供方便。召开警民恳谈会、法治“坝坝会”,与辖区居民互动交流、互通信息,及时通报辖区治安走势,及早掌握辖区敏感性、突发性等不稳定因素,及时收集群众反映的辖区治安、户政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以“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为契机。开展开门纳谏工作,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与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医院、村社走访入户,积极听取群众心声,向企业、群众征求关于公安机关放管服、交通管理、社会突出问题和公安队伍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共征求到各类意见和建议288条。目前,已将征求到的288条意见建议建立工作台账,要求各部门、各派出所对整改完成的按时销号,未完成的及时查漏补缺,切实提升公安机关效能作风、能力素质。

  

  (汪建超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乐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