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检察专栏 >
乐至检方:“三举措”争做律师接待“贴心人”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2-05-19 15:49:12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不断强化律师执业权益保障,构建规范有序的检律关系,进一步促进司法公正,乐至县检察院坚持“三不”原则、规范接待、内部协作,不断提升服务的温度、精度、力度,认真做好律师接待工作,扎实推进法律共同体建设。

  

  坚持“三不”原则,提升服务温度。聚焦构建新型检律关系,贯彻执行“遇事不推诿,待人不冷漠,办事不拖拉”原则,力争让每一个办事的律师带着问题而来,载着满意而归。积极宣传推广“互联网”阅卷服务,推动“现场阅卷”向“网上阅卷”转变,让“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今年以来,该院共接待辩护人、诉讼代理人查询37人次,其中律师阅卷35次79册,阅卷成功率和材料转交率均达100%。

  

  坚持规范接待,提升服务精度。始终坚持理性、文明、平和、规范的律师接待准则,认真审核申请阅卷或查询信息律师的律师证、授权委托书、律师事务所函等证明材料。同时注重优化窗口服务质量,切实将检察服务延伸到律师接待的全过程。今年以来共审核证明材料100余份。持续落实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项行动要求,及时更新登记内容,严格审查“与检察院人员有无夫妻、父母、子女或者同胞兄弟姐妹关系”“有无担任过法官、检察官及何时离职”等情况,对确认无误的,及时办理律师接待业务。

  

  坚持内部协作,提升服务力度。持续强化内部协作配合,积极构建窗口部门与律师之间,窗口部门与业务部门之间的衔接机制;充分发挥窗口部门“纽带”作用,增强窗口部门、业务部门、律师三者间的良性互动。窗口部门在审查相关代理手续,确认辩护律师身份后,及时录入检察业务应用系统,流转至业务部门进行办理;告知检察机关案件承办人办公联系方式;协调律师提出查阅纸质卷宗材料等事项。不断提升接待服务的满意度、认可度,竭力夯实新时代检律关系发展根基。

  

  (刘薇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吴显云)


编辑:宋萍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