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部门动态 > 法院专栏 >
打官司不用跑!乐至“小镇法官”来啦~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2-05-13 11:44:26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为进一步延伸审判触角、优化基层诉讼服务、能动助力乡村振兴,乐至法院以创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为抓手,深化“7+N”便民诉讼服务工作机制,在14个未设立法庭的乡镇设立“小镇法官”工作室,法官“驻镇联村”“定向包联”,着力解决“乡村振兴法治团队紧缺、基层司法服务人手短缺、机关法官基层经验欠缺”三大难题。5月10日,乐至县委政法委副书记李晓红、乐至县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罗起东在天池街道办共同为“小镇法官”工作室揭牌,正式开启乐至法院紧盯乡村振兴强保障、紧切群众需求强服务的“第一站”。

  

  亮明“小镇法官专属身份”,院机关24名员额法官,定向服务14个“小镇法官”工作室。

  



  在对联乡镇或社区、街道显眼、醒目的位置公示基本信息、联系方式等,让群众找得到人、办得了事。主动对接属地法治需求,以“小镇法官”身份主动走访对口联系乡镇的主要村社,紧密与当地党委、综治、村社联系,形成基层司法联动合力。

  

  制定“小镇专属服务清单”,一呼一应答、一周一联动、一月一会诊、一季一处方、一年一总结。





  一呼一应答筑无讼社区,拓宽线上预防渠道,及时向需要法律咨询的群众释法明理,将纠纷化解在诉前,助力无讼社区建设;一周一联动抓综合治理,每周线上线下多形式与所属乡镇调解组织、司法所等联动开展工作交流,分析平安建设形势、研究纠纷化解方法、指导人民调解员工作;一月一会诊解纷争难题,每月定时到工作室坐班办公,参与纠纷调解,开展法律政策宣传、涉农法律咨询;一季一处方助产业发展,每季度向对口联系乡镇领导干部了解当地法治需求,提出法治建议,征询相关意见;一年一总结促法官成长,每年组织一次“小镇法官”总结会,在总结中探索服务基层最优解,为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保驾护航。

  

  制定“小镇专属评分方案”,以科学指标建立对“小镇法官”的特殊考评方式。

  

  将“小镇法官”工作情况纳入员额法官年度考核体系,邀请乡镇干部、地方基层政法单位、群众代表对“小镇法官”评价亮分,通过考核分数发现问题、查找差距,进一步强化“小镇大法官”基层基础建设。

  

   (雷曜维 唐玲玉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