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政法先进 | 谭莉:犀利检察官的“华丽蜕变”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1-08-13 09:49:36 】 【 来源:资阳长安网

  谭莉,现年34岁,2006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2年2月进入乐至县人民检察院工作至今,先后在公诉科、侦查监督科工作,现任第一检察部主任,并连续两届担任党支部书记。

  

  工作上,她雷厉风行,做事果断,党建、业务“一肩挑”,各项工作任务高质高效完成;私底下,作为刑检一线的办案人员,她始终认为自己只是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值得被称赞。然而,她取得的成绩却有目共睹。近年来,她所在党支部多次被评为先进党支部,其个人先后荣获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资阳市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等荣誉,2021年7月,被中共资阳市委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10.png


  犀利检察官的“华丽蜕变”

  

  2012年,从学校毕业初涉检察业务的她,在研究生课题基础上,持续深入研究危险驾驶行为入罪问题,撰写的调研文章《危险驾驶罪的法理分析及立法建议》被《检察日报》采用。在办理张某某故意伤害案时,她积极对双方当事人进行释法说理,成功化解了当事人因邻里纠纷引起的矛盾,该案被评为优秀个案。同时,她结合所办理的案件进行提炼,认真撰写信息材料,被《检察日报》采用。此后几年间,她始终坚持一边办案,一边不断探索创新,探索建立了《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工作制度》《关于开展对公安派出所刑事执法专项监督活动的实施方案》《重大监督事项案件化办理》等系列机制,并撰写后期经验材料、拟写实施意见,这些创新工作均得到上级检察院的认可。

  

11.png

  支部带头人的“修炼秘籍”

  

  2017年,她开始担任机关党支部书记、部门主要负责人。作为支部书记,她必须将支委班子团结起来,才能更好地推动工作。发现“老”委员思想上抛锚,她用自己过往经历与其交心谈心,鼓励向前看。在党建工作中,她坚持 “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规定动作一个不丢;牵头设计打造的支部活动室处处体现党性、政治性,不同的色彩给人感到既严肃又活泼;她通过讲道理、摆事实,灵活运用各种规范、规定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党员之间形成赶超状态。以党建带动业务,是她身兼两职的责任,通过对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和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提高了党员的思想觉悟,部门非党员也积极向组织靠拢,支部的向心力、凝聚力不断增强。

  

12.png


  部门主心骨的“锻造历程”

  

  2019年,因大部制改革,检察机关的侦监部门与公诉部门统一划归第一检察部。“捕诉一体”后,部门人员合二为一,公诉不懂侦监的“专业找茬”,侦监不懂公诉的“明察秋毫”,为尽快磨合、提升队伍作战力,她经常召集部门干警,对侦监和公诉的主要业务指标进行解释、解读,让大家快速“上手”。第一检察部除办理批捕、公诉案件,完成业务条线考核外,还负责扫黑除恶、禁毒、综治、维稳、反邪教等县委政府中心工作。为统筹推进各项工作,她请教老同志,征求年轻干警意见,根据部门人员的年龄、特长等,妥善安排好各项业务工作和中心工作。作为该院管理干警数量最多的业务部门负责人,面对部门年轻干警占比达90%以上的现状,她坚持既抓思想又抓业务,深入推进部门人员“融合式”培养,促进年轻干警快速成长,工作质效不断提升。近三年来,禁毒工作考核均在先进行列,综治、维稳工作获得先进集体表彰;部门一名干警获得全省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多名干警获得禁毒、综治、维稳等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13.png


  展望未来,谭莉信心满满,她将继续带领支部一班人,狠抓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为乐至检察工作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组织保证。

  

  (邱英 四川法治报记者吴显云)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乐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