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首个人民警察节|鄢大坤:刀尖上的“舞者”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1-01-11 17:10:11 】 【 来源:平安资阳

  禁毒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人民战争,公安缉毒干警便是这场战争的主力军、先锋队,为打击毒品违法犯罪,他们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中负重前行,常被人们喻为“刀尖舞者”。

  

12.png

  

  鄢大坤是这群“舞者”之一,今年36岁,2009年参加工作,现任资阳市乐至县公安局禁毒缉毒大队副大队长。一米八左右的个子,干净利落的短发,大方朴素的衣着……很难让人将他和一名优秀干练的禁毒警察联系在一起。而事实上,从警11年禁毒战线工作6年的他,共参与侦破了60余件重大毒品案件,先后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缴获毒品冰毒8000余克,为自己禁毒生涯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禁毒人民战争做出了积极贡献。

  

  政治过硬的平安守护者

  

  “我志愿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鄢大坤不忘初心,牢记誓词。自2009年入警以来,从基层户籍民警到治安民警,从交通警察到刑事警察,再到现在的缉毒禁毒干警,无论在哪个岗位都坚持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期间自学通过了四川理工学院法学专业本科学习,参加了2016年内江战术基地培训、2017年四川省禁毒执法堵源截流禁毒卡点公开查缉任务等培训,理论水平、法律知识、技术手段、体能素质等各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在县局、缉毒大队都是政治理论和禁毒业务知识的佼佼者。

  

11.png

  

  2012年,乐至县局需派遣一批民警到甘孜藏族州开展警务援助,时限三个月,时任宝林派出所民警的鄢大坤便主动请缨参加。到甘孜州后,他被分配到条件艰苦的雅江县,主要负责巡逻设卡,清剿藏民的管制刀具。雅江的海拔高、温差较大,冬天外出工作,即使用帽子、口罩、手套等“全副武装”,巡逻设卡一天下来,他也经常被雪风吹得手脚冰凉,不到二个月,从不生冻疮的他,手脚已满是冻疮,对此他从未后悔怨言。

  

  2020年初,全县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鄢大坤积极响应乐至县委县政府和县局号召,第一时间带领大队部分民(辅)警在遂资眉高速乐至出口、渝蓉高速乐至出口设置了疫情防控执勤卡点,配合卫生、交通等部门开展出入乐至境内车辆及人员的检测工作,在乐至入城要道拉起了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道“防护网”,全天24小时开展值守,经常两三天不回家,以最坚定的信念、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忠诚履职,最大限度地减少疫情流入乐至的风险。家人问他“每天这样工作,你不累吗”,他说:“累是肯定的,但我是人民警察,是党员干部,更是大队中层干部,疫情防控,我必须挺在前线!这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

  

  从警十年,磨剑十年,鄢大坤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政治立场坚定、守得住底线,工作严谨扎实、抵得住诱惑,为人舍得付出、干净清白,也多次被评为乐至县公安局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2019年更被评为资阳市优秀共产党员。

  

  深挖拓线的鹰眼智士

  

  打击毒品违法犯罪需要的是公安机关主动发现、主动侦查、主动出击。如何获取更多有价值线索,给予涉毒犯罪精准打击是缉毒工作的关键。鄢大坤2015年成为一名禁毒干警,作为一名侦查员,他有一双“鹰眼”,善于比对细节,从“黑暗”中寻找“光明”。

  

10.png


  2017年10月,鄢大坤在审讯一吸毒人员时,从细节处获取到一条可疑线索,于是他便跑遍小巷,踏遍山沟,问遍可疑人口,昼夜研判线索,最终得出“大佛镇涉毒前科人员张光洪有重大制贩毒嫌疑”。线索基本核实后,禁毒大队迅速安排开展技术侦控,获悉张光洪于10月12日在成都购买了30公斤麻黄素,运回乐至预谋制毒,该案预备制造的毒品量为近年来乐至之最。

  

  毒品犯罪嫌疑人大多与公安民警打交道的经验丰富,反侦查意识强,这是办案过程中不得不面临的挑战。10月22日晚,技侦反映嫌疑人预备当晚制毒。但嫌疑人关掉了手机,没有技术措施的支撑,专案组民警一度陷入了不知劲往哪使得困境。

  

  鄢大坤同志凭借多年的刑侦工作经验,从嫌疑人生活轨迹和驾驶车辆入手,通过“小天网”视频的循线追踪,迅速锁定了嫌疑人的大概区域,终于在凌晨3时许锁定了嫌疑人的制毒地点,次日清晨8时许,一举将正在制毒的犯罪嫌疑人张光洪、刘国华等3人抓获,缴获冰毒半成品300余公斤,经鉴定,折合成品冰毒17公斤。

  

  面对错综复杂的案情,他这名鹰眼智士总能灵活处置,准确判断,果断出击,成功破案。从事缉毒工作以来,先后参与侦破了“2018-1183公安部督办案件”、“2017.9.1制造毒品案”、“2017.10.20制造毒品案”、“2017.12.15制造毒品案”、“2018.9.2制造毒品案”、“2019.4.10制造毒品案”等60余件重大毒品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300余人,缴获毒品冰毒8000余克、半成品冰毒600余公斤,暂扣涉案车辆25辆,得到了领导、战友们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他就像一把匕首,直捣毒贩的死穴,让毒贩闻风丧胆。

  

  缉毒战线的刀锋铁汉

  

  缉毒是公安工作中最危险的工作之一,每一次的缉毒行动,都是与犯罪嫌疑人之间体力与脑力的比拼,每一次的缉毒行动都是危机四伏,惊心动魄。

  

  2016年,鄢大坤同志和战友一起追踪了2个多月的“11.4”贩卖毒品案件,终于通过信息比对,发现可疑人员即将过境。11月的某一天,经过一天的苦等设卡追捕,鄢大坤同志斗志不减,就在晚上12点时,战友们听到鄢大坤同志的一声“快”,转身就看见鄢大坤同志“嘭”的一声,纵身一跃跳上了行进中的汽车引擎盖,试图用警棍敲碎车辆玻璃,并使出全身力气抓住方向盘逼停车辆,为战友们的突击挡停赢得时间和机遇;最终在战友们的突围拦截下,孤注一掷的毒贩被挡获。

  

  事后,面对以命相搏被碎玻璃渣刺破的双手,面对领导善意的“责骂”,面对战友们爱意的“怪罪”,他永远是那标志性的腼腆一笑“嘿嘿,没得事,没得事,这个算啥子哦,不过,你们要保密哈,不要给我屋头的晓得了,不然肯定又要没完没了……”

  

  每次抓捕,都让鄢大坤后怕,但每次抓捕他又冲锋在前,无所顾忌。

  

  2020年8月26日,在蟠龙镇某村制毒现场抓捕嫌疑人杨某、朱某等人时,由于现场地形复杂,到处都是石梯、高坎、草笼,专案人员协商好方案后,准备悄悄实施抓捕,不料一名战友不慎滑倒发出了声音,被正在制毒的嫌疑人发现,四处逃窜。

  

  鄢大坤立即喊后面的战友向制毒现场冲,自己也立即向最远的逃窜嫌疑人追去,刚追出制毒现场发现是一个高坎,豪不犹豫就往下跳,摔倒在地后,立马爬起来继续追,最后将这名嫌疑人抓获,看到8名嫌疑人无一逃脱,现场证据也保留完整,鄢大坤终于轻松了口气,这时才感到大腿火辣辣的疼痛,发现大腿上全是树上的刺,有些地方已经红肿,拔掉这些刺,看到战友们投来的目光,他立马穿上裤子笑了笑说:“没事,是刺,拔了就好!”

  

  曾经有人问过他“缉毒禁毒这个工作很危险,你怎么还不换警种呢?”,鄢大坤同志总是嘿嘿一笑“缉毒工作很有挑战性,很有意义,我喜欢这个工作”。“怎样能多缉一克毒,多让一个人和一个家庭远离毒品侵害”,是他的心愿。虽然这个工作让他和爱人、女儿外出旅游照相时,只见背影不见脸;虽然在父亲生病时,不能陪伴左右;虽然很久无法和同学、兄弟一起喝酒言谈……

  

  优秀的单位才能培养出优秀的人才,鄢大坤所在的缉毒禁毒大队先后多次获得资阳市公安局集体三等功、多次获得资阳市政府颁发的先进集体等荣誉,同时也造就了他的热爱和理想、强化了他的责任和担当,从事缉毒工作以来,他先后获得两次资阳市公安局三等功奖励、两次侦查岗位业务能手嘉奖。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面对掌声和称赞,鄢大坤没有骄傲自满,没有停滞不前,始终以一股敢打敢拼不服输的韧劲儿,继续默默奉献和战斗,继续和他的战友共同编织禁毒人共同的梦想——“天下无毒”。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乐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