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队伍建设 >
议程设置理论下的法院宣传工作
www.lz.ziyangpeace.gov.cn 】 【 2021-01-08 16:46:48 】 【 来源:资阳中院

  议程设置理论下的法院宣传工作

  

  乐至法院   雷曜维

  

32.png

  

  曾经有前辈告诉过我一个道理,他说写作可以从一个小点出发,由点切入面。所以这一次在撰写主旨发言稿的时候,我也尝试从议程设置理论出发,与大家共同交流探讨我对于新时期法院宣传文化工作的思考,如有不当之处,请大家多多指教。

  

  议程设置理论起源于美国的一种假设性理论,核心就是媒介如何引导公众形成舆论或者反转舆论。阿拉伯有一句谚语:“风并不按照船的要求吹拂”,但我们却可以改变船的航向,让它顺风而行。

  

  近年来,乐至法院着重从三个方面推进宣传文化工作。

  

  一是以对外设置议程为目标,着力社会尚法氛围建设。结合“6·26”、“12·4”等重要时间节点,到街头巷尾作普法宣传;开展庭审进校园,生动法治课堂;跟踪报道群众关心的案件,收获广泛好评;疫情期间对“零接触·云闪付”执行案款发放创新模式进行宣传,省法院微信公众号转载,中央政法委官方微信公众号长安剑刊登报道;《亮剑“老赖”系列电视专题节目》荣获全省政法优秀新闻作品奖。尝试创新宣传模式,拍摄“乐法微课堂”系列普法视频,开设干警札记、乐法镜头日记等专栏,并拟开展人物专访专栏,不断摸索,积极求变。

  

  二是实施法治文化育人工程,着力干警职业素养建设。坚持以文化培育提升干警综合素能,举办民商事法官培训班、司法警察周训班,青年法官沙龙等系列读书研讨会,“迎新春”运动会等文化活动,集聚智慧涵养精神。近年来,乐至法院以考核促进步,从调研报告、示范性案例、精品裁判文书等多方面对法官和干警进行考核,丰富司法思维,培育司法人文。近两年多名干警在全省“治蜀兴川”法治论坛、泛珠三角法治论坛、全省机关公文写作大赛等比赛中斩获佳绩,并受到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通报表扬。

  

  三是打造精品特色法院文化,着力法院文化实质化建设。将法制宣传的现场延展到法院进门第一线,引导公众关注法院文化,生动传播诚信守法和法治文化和亲民利民的司法形象。丰富法治文化载体,充分利用走廊、楼梯间等空间,设计法文化标识、中国法治名人语录、等文化元素,以浓厚法治文化氛围浸润干警。吸取地域红色元素,将元帅精神、红色基因融入新审判大楼建设,拟在新建审判大楼打造清廉文化墙,对内增强廉政文化感染力和渗透力。

  

  结合我院近年来的宣传文化工作实际,我有几点思考想与各位同事交流探讨。

  

  在纵向的时间轴上,我认为,宣传工作需要一以贯之的不断累积。复利效应的公式是(1+r)^n,其中1是我们的起点,r是每一次的进步,这个r可以很小但要保证它一定是正的。当我们坚持编辑高质量的内容(提高了利率),坚持不断地发表(提高执行次数),就会让我们法院在公众的心中有一个正面的形象。

  

  那么在横向上,我认为,宣传工作需要百家齐放的相互印证。网络新媒体环境下,网民可以自由发言而无需把关。把关人的作用弱化使得信息在传播的过程中失真,呈现出了一种“自下而上”的议程设置路径。此消彼长,受众实现自我议程设置能力的同时,法院的议程设置能力也在被削弱。百家齐放有助于潜移默化地帮我们消解被动局面。


编辑:宋萍

主办单位:中共乐至县委政法委员会 投稿信箱:zycaw@sina.cn

网站备案号:蜀ICP备18020242号-1 |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违者必究

蜀ICP备18020242号-1 乐至长安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违者必究